close

                                                                             UNIQLO      X   Milly


其實這一篇面試心得已經拖很久了

但真的不得不說

Uniqlo的面試關卡好累人

尤其是身處鳳梨田的瞇莉

來來回回花了好多車錢在上面

如果最後結果是不如人意的

我想應該是會直闖Uniqlo每間店鋪   當奧客亂翻衣服洩憤吧!!(誤)


先趕快回歸正題

這次瞇莉應徵的職缺是儲備幹部(不限地區)

首先說明優衣庫的招募流程

  1. 制式履歷初篩(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 2/8寄履歷過去
  2. 第一關面試   (保聖那)                3/19
  3. 第二關面試   (Uniqlo)                4/20
  4. 第三關面試   (Uniqlo)                4/27(當天通知錄取)

其實這些應該網路上都能夠GOOGLE的到

所以分享的重點大概就是主試官的問題以及我的回應

然後想告訴大家的是   真的要耐住性子阿!!!

整整為期將近三個月的面試時間好折磨人的

但我想也考驗著你對於這家企業是否具有熱情以及耐性

僅供對於現在正處於招募流程中的面試者參考:P


首先

關於大家常討論關於面試服裝的問題

究竟穿著它們家的衣服是否較容易錄取呢?

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影響,因為完全三次面試我都是穿自己混搭的服裝

服裝:圓領米色針織衫

褲子:寶藍色滑面九分褲

韓版黑色西裝外套 黑色圓頭跟鞋

女生記得畫點化妝讓精神飽滿 

畢竟服務業總是要給人賞心悅目的感覺嘛(攤手)



進入面試過程的應對

相信大家都可以估狗到許多心得文

不外乎就是Uniqlo十大必問問題

瞇莉當然也是做足準備

保聖那姐姐非常好心的提醒我進入之後面試階段應該要再準備更多的問題

才能代表你對於這間企業的用心以及渴望

並且針對職涯規劃的部份

應該可以有更遠大的抱負(因為當時我只說我想要調回總部擔任人資訓練或是行銷企劃)

但姊姊說 很多人提到 想要當亞洲區的總裁

暗示了我應該更積極 並且要展現企圖心 才能有比較高的機會通過之後關卡

當天在回嘉的路上

默默決定  如果有下次面試我應該調整一下職涯規劃的部份

並且在之後參加了追加舉辦的台大場說明會後

更了解了到底優衣褲要怎樣的人才 (堅強營運實力/積極企圖心/展店強人/樂觀開朗/服務熱忱)

以及產品跟集團內部沿革

我覺得參加說明會讓我收穫最大是了解組織的內部升遷管道

因為這對於你在解釋你的職涯規劃時 會有很大的加分作用

能夠代表你對於自己的工作升遷是有策略的  並且更重要的是你對於企業內部是有用心去了解的

所以建議對於說明會給予的資訊要多加熟讀

並且把FR集團跟優衣褲的精神內化(讓世界更美好/改變世界/改變價值觀)

因為你勢必要發自內心覺得跟這家公司的營運價值觀相符 

你講出來的話才能讓別人(面試官)相信  

認為你真的對這份工作很渴望

所謂展現熱情 我認為關鍵就在這邊

我那時是沒有買UNIQLO出的那一本品牌書

但我進入最後一關面試似乎其他的應徵者對於這本都很熟稔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去書局翻翻

我認為在店頭實地觀察上多花一點時間可能幫助會更大些


以下是三關面試我被問到的問題總覽

 

  1. 為什麼要來應徵Uniqlo?
  2. 你過去的社團經驗讓你獲得什麼?
  3. 你進入UNIQLO的三年五年計畫?
  4. 如果沒辦法成為儲備幹部,你有考慮當店員嘛˙?
  5. 你對於UNIQLO還有什麼疑問?

  1. 為什麼要來應徵UNIQLO?
  2. 你認為店長是怎樣的工作?
  3. 如何得知這些資訊?(因為我第二題有用到在內部工作的友人的情報)
  4. 店長會遇到那些困難?
  5. 社團中你擔任怎樣角色?
  6. 如果你是領導者,你會怎麼處理困難?
  7. 你對於UNIQLO還有什麼疑問?

日本人+翻譯(你一次回答一個問題,再由翻譯記錄下來直接告訴日本面試官)
考驗你的邏輯及表達能力,因為先要讓翻譯聽懂,他才能將語意表達完整
要注意語速,回答問題期間同時要注意日本面試官以及翻譯的表情
適時加以補充



  1. 自我介紹
  2. 為什麼想來應徵UNIQLO(企業經營角度)
  3. 遇過最大的困難/如何克服?
  4. 去過那些店?有發現那些問嘛?
  5. 你的興趣?
兩位聽得懂中文的日本人(明曜店店長/另一位不太清楚)

在老梗問題方面
我都是分成三個角度去解釋為何想要應徵UNIQLO
 
第一個是因為UNIQLO的想要讓更多人穿到便宜舒適又具備流行的衣服的信念和我理念相符(person-organizational fit)
第二個是因為儲備幹部的訓練制度很完整,提到說明會上講述的研習計畫,適時告訴對方我有做準備! (person-job fit)
第三個是因為我自己個性(很雞婆/又追求完美/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很適合日式企業不斷改進成長的特性
 
然後關於店長的任務與角色
我認為這是在考驗到底應徵者對於店長的認知有沒有很大的落差
畢竟店長要具有耐操有擋頭的多功能角色
如果無法設想到當店長可能會遇到的營運問題
或是無法立刻想說解決方案 就可能對面試結果較為不利
 
我當時的回答是說店長就是個傳遞資訊的中介角色
向第一線員工傳達明確的目標以及擔任訓練輔導的角色,讓第一線員工能夠表現最好的服務品質
向上則是將第一線員工的資料彙整後,整合出消費者資訊向上傳遞,以掌握最精準的消費需求
此外店長還是個整合資訊並且分配資源的決策制定者,
目標就是要做出最好的店舖/最好的服務/向集團中心傳達怎樣是消費者心中最好的產品(這邊呼應了集團的價值觀)
 
三年五年計畫的部分
第二次面試過後
我都改成希望在半年內通過考驗變成代理店長,店長
在過程中學得店鋪管理的基本技能
之後進階學習展店的程序以及技巧
三年希望成為SUPER STAR店長(大型店鋪)培養更多展店人才
五年希望外派亞洲區甚至不排斥歐美
(這邊就是要設計出一個具有雄心的升遷管道)
 
 
因為這三個問題真的每次都出現
所以我認為是在評比應徵者的最重要指標
我的回答僅供大家參考
當然還是想讓大家去思考一家企業的選才標準背後到底存在怎樣的價值觀?
或許就能夠想到一些跟自己經驗或是能力相關
又能切中面試官心中所想的答案
 
然後提醒大家提出問題時
千萬不能夠針對集團核心信念抨擊
給予正面的批評指教是好事
但是我認為日式企業並不能太針砭
用迂迴的方式點出 (先講目前已經很好)
但是尚有改善空間
再提出個人見解
會提升對方對你的批評的接受程度
雖然我有被面試官說有點官腔XDD
但總比留下不好印象來的好
這是個人小小想法
 
最後最後
當然請記得老梗 笑容是絕對不能少的阿!!
 
因為整體而言第二關我最從容
第三關反而口吃得亂七八糟
大概10min內就結束面談
但是我只記得過程就是不斷告訴自己放鬆微笑
即使面試官一整個大臭臉
而且好像很不滿意我的回答
但還是請記得咧開嘴(不要太開) 
並且給予自己正向力量
在當下撐過面試
縱使你覺得你的表現很糟
當下只要把注意力專心地集中在回答問題上就可以了
多去想我怎麼這麼白癡
這什麼回答
真的只會擾亂表達能力還有心情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拿到OFFER
一起加油!!
 
當天在捷運回程上接到電話簡直就是像在演偶像劇
(真的是我嗎?我錄取了?)
大概把保聖那小姐嚇了一跳
他也很配合我說
(是的~~~~你真的錄取了!)
一整個很可愛
真的愛死他了!!!
 
總之拿到第一份OFFER
塵埃落定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瞇莉的連篇雜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